close

如果陈寅恪能做中国的教育部长 那么中國會文化巨變嗎

 

我的基因里,只残存一些粉碎化的汉学记忆,如果有人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肯定会说,我不够资格做中国人,因为我看不懂古籍,也无法明理当时古代中国人写的著作思想。

 

我有时候懊悔自己英语学不好,中文也没有学好,那么多繁体字我不认识,更无法书写,这一切除了我后天不努力之外,最为重要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居然没有让陈寅恪出任当时的教育部长。

 

如果陈寅恪从政做教育部长,我想现在的中国人无论从文化素质,还是道德修养一定是赶超欧美的,他一定会坚持用繁体字教学,如此优秀的国学大师、教授中的教授居然不被党国所器重,相反还在文革中神秘逝世,到底他怎么死,到现在还是一个谜。

 

当时处于政治目的,为了拉拢知识分子,提出知识分子要改造,要和旧我决绝,而陈寅恪并不买账这样的政治思潮,结果他无法北上,以致于他的学生一个个离他而去,晚年双目失明,凭借毅力完成了80万字的《柳如是外传》,文革期间,遭受非人待遇,神秘死亡。当年司马迁编写史记至少双目没有失明,而先生在完全失明之下居然能够完成这样的史诗般巨著,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我眼里保尔柯察金和切格瓦拉只是一个实足的愤青,而真正的文学巨匠却已经永远的与世长眠,而且他的著作,也都是他的学生为他筹资出版,而且在中国貌似就只出过一版,他的学术就是中华大地上的一个孤本,他的功绩,根本没有被共产党人写进教科书。

 

他是中国第一个接触德国马克思《资本论》的人,应该是党国的精神导师才对,不过遗憾的事情是,先生非但没有被重用,相反一生过得凄惨终生流离失所,辗转于武汉、长沙、南昌、日本、美国、德国、香港、昆明、桂林、英国等地的双目失明的老人,拖家带口,凄凉之际,国家也没给他一个安稳的归宿,可悲可叹。

 

当时国共内战,在我的印象中,国民党有一个“抢学运动”,就算把中国的知识分子都运到台湾,而能做头班飞机的就两个人,一个是胡适,另一个就是陈寅恪至于先生为何没去台湾不得而知,我也不甚了解,不过如此优秀的大师中的大师,居然被我党放弃,导致他的学术没有发扬光大,也导致我看不懂他的繁体著作,这一切都是教育部不尊重学术界的错。

 

作者:夜傷鷹  約稿QQ:87926863 tel:13777235376

psb (1)  

arrow
arrow

    灰鱉洋病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