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平无战事第一节

1950年夏天,一群宪兵骤然而至台大附属医院,一行人排成两行,驻守在台大住院部的门口警戒,上级命令他们不允许任何人出入,住院部三楼的二号病房里,几个护士正手忙脚乱地抢救谢木兰,原来隔壁病房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就是蒋建丰,时任台湾国防部副部长。

蒋建丰得知谢木兰有苏醒的迹象,于是连夜派人来到了台大医院,然而谢木兰的病情比想象中的复杂,由于谢木兰常年处于昏迷状态,身体各个器官开始出现了衰竭迹象。

根据医生介绍:最近发现她有苏醒的迹象可能和身体器官衰竭有关联,或许只是生命尽头的最后挣扎,亦是她顽强的生命力正在让她渐渐苏醒......

蒋建丰来回踱步:我现在不要听你或许,如果,我就问你谢木兰今天能不能醒,你们有什么办法让她活着醒过来。

医生抱着哀怨的语气:这个我们只能尽力而为。

蒋建丰操着浓重的宁波口音:我命令你们务必让她醒,谢木兰关系党国的大业,你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她从死亡线上拉过来。

说完,蒋建丰走到医生跟前,两手紧握住对方的手,目光有几分期盼。

这时护士长突然跑来:报告上级,谢木兰她醒了。

蒋建丰:那我们赶快过去。

医院走廊上,一连串的脚步声,踏破了往日的平静。此刻蒋建丰意识到党国的命运和眼前的这位女子已经硬生生的绑在了一起。

屋外一位电报员突然闯了进来:报告长官,急电。

蒋建丰:念!

电报员:517日共军第七兵团212223军发起联合攻击,我军寡不敌众,舟山沦陷。

蒋建丰:你先下去,具体事宜交由陈诚。

电报员:是长官!

此刻的谢木兰人是醒了,却是一副痴呆状,显然她的意识还不是很清晰,谢木兰的脑海里浮现出梁经纶的影子,这位燕大经济学教授,让她景仰的学者,竟然是国民党特务,她不敢相信自己所知道的一切,也许是精神受到刺激,亦或者是大病初愈,她的目光呆滞,见谁都不说话,也不吃护士给她熬好的粥。

蒋建丰来到谢木兰病榻:木兰姑娘,人如其名,别来无恙!

谢木兰对蒋建丰的到来丝毫没有知会,只是自言自语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谢木兰一直重复着说这些,无论蒋建丰怎么关照,怎么搭理她,她都是这样一副痴呆状,无奈之下,蒋建丰只能起身离开病房,临走前关照护士长,一定要照顾好谢木兰,等她精神状态好点,再来看望她。

作者:夜伤鹰(俞小明)原著:刘和平

北平无战事续本:第二节

 

窗外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总统办公室里堆放着一叠公文,局势对国民党很是不利,五月舟山、海南沦陷,若战事无法继续扭转,台湾就岌岌可危了。

 

一想到这里,蒋总统怆然泪下:无颜见江东父老呀!

 

建丰:父亲您别伤心,我已经让敦促蒋廷黻,让他尽快给代表国民政府和美方交涉援助事宜。

 

总统:别指望美国人了,现在即便有美国人的援助,我们也未必能够守住台湾。

 

总统转过身来,慢腾腾地坐在椅子上:司徒雷登过于妇人之见,杜鲁门又记我的仇,不就是没有给他参选总统的经费,这是我的失策,谁又能想到他能在美国大选中胜出。

 

建丰:我听说母亲想让父亲去瑞士,不知道是否有此事?

 

总统:没有美国人的援助这仗就不打了吗?要去你们去,我是不会去的,现在当务之急就是重整士气,整顿币值改革,尽快扭转战局的失利。

 

建丰:父亲,美国方面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游说。

 

总统:你要知道现在的美国总统不是罗斯福,你母亲已经吃过一次闭门羹了,你就别操这份心了。

 

建丰:父亲还有一件事情我要向您汇报。

 

总统:还有什么事情,一并说来。

 

建丰:根据情报显示,苏联有增兵朝鲜的迹象,美国照会上,麦克阿瑟主张出兵朝鲜,美苏之间极有可能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

 

总统闻之,突然精神抖擞,目光炯炯地看着建丰:你密切留意美苏动向,还有多派些人去大陆,让毛人凤配合你的工作,尽快摸清粟裕渡江计划,告诉何应钦他们,要加强福建金门的军事防御工事,让几个封疆大吏都去前线督战。还有,我听你提起过一个人,叫梁经纶,你打算怎么处置他?

 

建丰: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总统:你念谭嗣同的绝命诗作甚?

 

建丰:父亲,自古寒门难出将才,梁经纶不仅是将才,还是帅才,当年为了完成币制改革,差点死在党通局徐铁英的枪下,他就是在世谭嗣同,我待他如同国士,就如同您尊敬胡适先生一般尊敬他。

 

总统:我听说你以前的铁血救国会里有个嫉恶如仇的曾可达。

 

建丰:曾可达已经殉国了。

 

总统热泪盈眶:这年头对党国忠诚的不多了喽,这让我想起了淮海战役牺牲的将士,黄百韬、张灵甫,都是党国的菁英,忠臣良将,如此天不佑我中华民国。

 

总统:梁经纶分裂党国言论记录在案,这样的人用不得。

 

建丰:父亲,我当年从苏联留学归来,您让我去奉化老家好好面壁思过,洗洗脑子,我懂您的用心良苦,梁经纶我把他带到台湾来,和您当时的初衷一样,保密局抢救学运计划名单中本没有梁经纶的名字,是我特意关照了保密局的人,让他们务必把梁经纶带到台湾来。

 

总统:说说你的想法!

 

建丰:我想重启”孔雀东南飞“计划,台湾和大陆不同,台湾自从甲午战争以后就划入了日本的版图,日本殖民期间在岛上存有大量基础实施,若推行新的币值改革,必然会促进台湾经济腾飞,控制通货膨胀,228事件,我们已经失去了台湾民众的支持,唯有推行新的币值改革,稳定台湾经济,才能让党国的大业芳艾未兴,为日后光复大陆做准备。

 

总统:那就按你的意思来,下个月你先把陈仪枪毙了,党国对他不薄,他却背叛党国通共,还有他的日本情妇,一并交由你和汤恩伯处置。

 

建丰:228事件对党国的声誉影响很大,民心丧失,我建议对那些台湾起义人士做好善后处置,有些人还是能够为我所用。

 

总统:该抓什么人,该枪毙谁绝对不能含糊,至于该放什么人,你就自己看着办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平无战事续》
    全站熱搜

    灰鱉洋病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